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于皮书 | 何谓皮书


华侨华人蓝皮书


华侨大学创建于1960年,它是国务院侨办直属高等院校,建校半个多世纪以来,始终坚持为侨服务的宗旨,秉承会通中外,并育德才的教育理念,坚持面向海外的办学方针。作为侨办的直属院校,华侨华人问题研究是它的天然使命《华侨华人蓝皮书》是其最具代表性的研究成果。自2010年启动以来,华侨华人蓝皮书出版工作每年持续进行,已出版了《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1)、(2012)、(2013)、(2014)、(2015)、(2016)、(2017)》册,在海内外得到积极肯定和广泛影响。

它的出版创造了三个第一:它是我国首部华侨华人蓝皮书;它每年都在首都北京召开发布会,在华侨大学校史上尚属首次;它是华大最早的协同创新成果之一:由华侨大学主编,整合国内外相关优势力量集中研究华侨华人问题,并由协同单位之一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

华侨华人研究报告既涉及海外华人社团、华文教育、华文媒体,也涉及侨乡历史与社会发展;既有关于整体侨情变化的研究,也有关于国别华侨华人情况的分析;既有理论层面的概括和探索,也有政策层面的研讨。报告通过权威、翔实的数据,把脉海内外华人世界生存历史与发展实践,引起政府、学界、社会的广泛关注与高度肯定,为我国的侨务工作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

多次获得优秀皮书奖的肯定:“第五届优秀皮书奖三等奖”、“第八届优秀皮书奖三等奖”、“第六届优秀皮书报告二等奖”、“第七届优秀皮书报告二等奖”。连续多年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学术出版项目标识院外皮书书目的使用资格每年出版的300多本皮书报告中相当突出



皮书小知识 


皮书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所属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蓝皮书、绿皮书、黄皮书等系列图书的统称。这一名称最初是社科文献出版社内部使用的图书产品称谓,随着该类产品社会影响力的急剧扩大,现已成为媒体和公众使用频率极高的一个词语。

《不列颠百科全书》和《辞海》都对蓝皮书、白皮书下过定义,而对“皮书”从内涵上给予界定,是2003年9月在上海召开的“第四次全国皮书工作会议”上由我率先提出来的,随即在2004年8月哈尔滨举行的“第五次全国皮书工作会议”上进一步完善,到2005年8月在郑州召开的“第六次全国皮书工作会议”上有了较为完整的表述:皮书是一种以年度为时间单元,关于某一门类、地域或领域的社会科学资讯类连续出版物。

根据上述定义,一种产品若要进入皮书系列,必须具备以下几个特性:

第一,必须是资讯类产品。皮书的读者定位于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水平的专业知识群体,职业分布集中在党政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各类企业及社会组织的管理者,以及国外和中国有交往的使领馆、商社、跨国公司、咨询公司等。由此可见,皮书不是一种供普通大众阅读的出版物,而是一种根据读者需求程度的不同,供某专业或与之相关人员查阅的资料,是具有很强实用性的资讯类产品。

第二,必须是周期性的连续出版物。皮书的出版不是一次性的,而是连续性的,一次性的产品不能被称为皮书。皮书和研究论文集的区别在于论文集没有内在的逻辑结构,研究信息和数据的时效性和内在逻辑性不能跟皮书进行比较。从严格意义上讲,以一年为时间单位,在中国最好的皮书出版时间为年底至“两会”前,也有以财政年度作为报告期的。此外,所有皮书都要有周期性,即一定的、相对连续的时间跨度。

第三,必须有空间范围,产品的论域必须是某个特定的地域或领域。皮书的对象可以是宏观的,也可以是微观的;可以是总体的,也可以是专题的,但无论如何它们都是有关某个特定的地域或领域。这里所谓“地域”是指无论全球、大洲,全国抑或是一个省、市的分析研究,视野和信息采集都要有空间分布。这里所谓“领域”包括学科和行业,其中学科可以是交叉性的边缘学科,行业也可以是新兴的行业。在皮书论述过程中,以某学科或行业内部横向或纵向的空间分布为起点,按某一事件、任务或时间的顺序来分配。

第四,必须使用社会科学的视角和方法。皮书所论及的领域本身也许并不属于社会科学的范畴,如医疗卫生、能源等,但皮书的作者必须用社会科学(如经济学、社会学、政治学等)的视角来审视对象,用社会科学的定量方法(如模型、个案、统计、问卷等)来处理对象。

 




地 址:中国福建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华侨大学厦门校区行政楼14楼
邮 编:361021 电 话:0592-6162101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版权所有 2014-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厦门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