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文字新闻 | 正文
【人民政协报】华侨华人:同圆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8-03-04 浏览次数:

华侨华人:同圆中国梦


在日前举行的2017年华侨华人十大新闻评选中,“中共十九大召开,对华侨华人提出新期待”位列第一。十九大报告指出,将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专家称,报告对新时代做好侨务工作提出新要求。在此背景下,2018,新时代华侨华人领域将有哪些新期待?


改革开放,侨胞贡献新总结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一历史节点上,对于为中国改革开放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华侨华人,既是一次总结,也是再出发。

在第十二届世界华商大会上,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中国改革开放事业取得伟大成就,广大华侨华人功不可没。30多年来,华侨华人发挥在资金、技术、管理、商业网络等方面的优势,在中国各地投资兴业,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有力促进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推动了中国同世界的交流合作。

据统计,改革开放以来,境外在华实际投资总量中,60%以上是华侨华人在华投资,华侨华人创办的企业占中国外资企业总量的七成。中国改革开放是从南方沿海港口城市开始的,是从侨乡开始的,并在相当长时期内以华侨华人投资与贸易为主要动力。中国能在改革开放后短短40年里,跃居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离不开海外华侨华人的推动。


“一带一路”,侨胞参与新亮点

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华侨华人积极参与。日前发布的《华侨华人蓝皮书: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7)》指出,华侨华人尤其是侨领,成为中国对外经贸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与纽带,为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民心相通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由中国侨联倡导的“一带一路:侨爱心光明行”就是华侨华人积极参与的活动之一。这项由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和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联合举办的公益慈善项目,携手全球华侨华人,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贫困眼病患者实施爱心手术,帮助他们重见光明,展现了全球华侨华人支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谋求共赢发展的美好愿景。

国务院侨办积极搭建“一带一路”华商组织协作网、华侨华人跨境电商合作联盟等平台,给侨胞们更加细致的指导,帮助侨胞对接更多商机。可以预期的是,2018年,华侨华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跨境电商合作上将呈现新亮点。


中华文化,侨胞传播新看点

纽约人金伯亮到北京学艺,回美后创立了“老金煎饼”,风靡美国街头;夫妻肺片变身“史密斯夫妇”,获评《美国2017餐饮排行榜》年度开胃菜;“熊猫快餐”迅速扩张,发展为拥有1500余家分店的跨国餐饮巨头……近年来,中华文化风靡全球,美食即是其中代表。与中华美食一样风靡,还有中国的影视剧作品。《甄嬛传》亮相美国华人电视台,《琅琊榜》登陆韩国,不同题材的影视剧相继在海外播出,引发各国观众的关注。

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华侨华人一直身体力行,很多华侨华人既是经济建设使者,还是文化传播使者。

“中华文化海外传扬,最深厚的基础在侨社,最广大的力量在侨胞。”在十九大新闻中心接受中外媒体集体采访时,国侨办主任裘援平表示,2018年,国侨办将进一步支持各国侨社加强文化建设,调动各国华侨华人艺术精英,深入开展群众性中华文化活动,并与当地多元文化交汇发展,让中华文化真正融入当地。


华文教育,深入开展新章程

2017年美中元首会面时,特朗普外孙女和外孙演唱中文歌曲《茉莉花》、背诵《三字经》和唐诗,再次让中文广受关注。

据报道,2015年,英国宣布拨款1000万英镑推广汉语课;2016年,意大利教育部颁布《适合全意高中汉语文化教学实际的国别化大纲》;俄罗斯计划在2018年把中文教学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作为中华民族在海外的“留根工程”,中华文化在世界传扬的“希望工程”,华文教育历史久、覆盖广、根植深、意义重。

在不久前举行的第四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上,裘援平介绍,国侨办提出海外华文教育要朝着标准化、正规化、专业化方向发展。未来三年,国侨办计划在国内通过举办“华文教师证书”培训班和常规性的专题培训班,培训海外华文教师1万人次;组派150个“名师巡讲团”赴海外巡回培训,就地培训华文教师3至4万人次。同时,计划选派3000名优秀教师赴华文学校开展示范教学、教学督导和师资培训,持续提升海外华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此外,还将鼓励华校争取当地政府支持,进入各国国民教育体系,在当地优质学校开设中文班,让更多华裔新生代乃至外国孩子愿意并能够学习中文。


归国创业,国家政策新机遇

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华侨华人是重要资源。随着国家提出和实施“双创”战略,华侨华人归国创新创业迎来新机遇。

在此背景下,中国侨联尤其关注新侨创新创业。近年来,中国侨联通过打造“创业中华”品牌活动、举办新侨创新创业成果交流会、推进“新侨创新创业基地”建设等,积极为新侨企业和人才搭建交流合作的平台,从而进一步激发侨界创新创业活力。2016年9月,作为中国侨联服务新侨创新创业的又一平台,侨创联盟成立。

同时,国侨办打造华侨华人创新创业聚集区“侨梦苑”,现已基本覆盖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精华地带和重要侨乡,为前来创新创业的海内外侨胞提供政策服务、事业服务、生活配套服务,并尽可能满足其个性化需求。“目前,‘侨梦苑’发展势头良好,已对高科技人士回国创新创业产生良好集聚效应。”裘援平表示,国务院侨办努力推动出台便利侨胞回国创新创业的各项措施,如放宽入出境时限、延长居留时间、提供国际化社区服务等,着力构建综合性为侨服务体系,为华侨华人创新创业提供“保姆式”服务。


原址链接:http://epaper.rmzxb.com.cn/detail.aspx?id=416657

 
地 址:中国福建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华侨大学厦门校区行政楼14楼
邮 编:361021 电 话:0592-6162101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版权所有 2014-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厦门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