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文字新闻 | 正文
【东方财富网】中国对东盟五国的投资呈现四大特点
发布时间:2018-01-29 浏览次数:

中国对东盟五国的投资呈现四大特点


2017年12月29日,由华侨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华侨华人蓝皮书: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7)》发布会在京举行。

蓝皮书指出,中国对东盟五国投资的特点如下:

一是投资领域不断扩大。早期中国对东盟五国的投资多集中在贸易、运输、建筑承包等领域,20世纪90年代中期之后,中国逐步加大了对东盟国家制造业与服务业的投资。目前中国对东盟五国的投资几乎遍及各个行业,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制造业、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批发和零售业、采矿业、金融业、建筑业、农林牧渔业、交通运输和仓储等行业是投资的主要行业。

二是投资分布不平衡。新加坡是东盟五国中接受中国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2002年以前,泰国是东盟五国中吸收中国直接投资(非金融类)最多的国家,约占中国对东盟五国投资的53.33%。这一时期,吸收中国投资最少的是菲律宾,仅占同期中国对东盟五国投资的3.95%。2003年以来,新加坡逐渐取代泰国成为东盟五国中接受中国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以2015年末的投资存量计,新加坡大约占中国对东盟五国直接投资的68.8%。

三是投资方式与投资类型多样化。中国企业在东盟五国的投资方式,从最初的绿地投资发展到包括跨国并购、技术投资和BOT等多种形式。投资类型主要包括加工贸易型、资源开发型、市场开拓型、承包劳务型、服务贸易型等多种类型。

四是国有企业投资居于主导地位,民营企业投资成长迅速。众所周知,国有企业特别是央企和发达省市的重点国企,它们资金实力雄厚、技术较为先进,加之又有政府扶持,往往能在中国的海外投资中扮演重要角色。例如,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入主菲律宾国家电网公司40%的股权、中国铝业公司在马来西亚兴建电解铝厂、神华集团投资印度尼西亚大型煤电项目等。十余年来,中国民营企业对东盟的投资相当活跃,投资金额迅速增长,已成为推动中国对东盟投资的重要力量。目前中国民营企业对东盟五国投资的行业相当广泛,主要涉及制造、农业、矿业、贸易以及高科技等领域,投资规模不断扩大。

原址链接:

好买基金网 https://www.howbuy.com/news/2017-12-29/5726187.html

 
地 址:中国福建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华侨大学厦门校区行政楼14楼
邮 编:361021 电 话:0592-6162101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版权所有 2014-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厦门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