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图片新闻 | 正文
【侨报网】近十年来中国留学人员归国率近八成 存“不良竞争”现象
发布时间:2020-11-12 浏览次数:

11月1日,中国华侨大学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华侨华人蓝皮书: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20)》(以下简称《蓝皮书》),以“教育文化篇”“经贸法律篇”“企业经营篇”“新移民篇”四个专题,分析华侨华人在海外的生存现状,提出政策建议。

《蓝皮书》指出,2010年以后,留学人员回中国率近80%。但现有人才引进政策引发了一些不良竞争,一些海外人才“多头联系”,“不断跳槽”的现象,对此,《蓝皮书》编纂者受访时认为,人才引进单位对海外人才需要进行全方位的考虑并妥善处置。

留学人员回国率近八成

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教授,《蓝皮书》副主编、编辑部主任游国龙在接受《侨报》采访时表示:“今年是《蓝皮书》发布的第10年,我们做了一篇21世纪前期世界华侨华人新变化的评析,并且针对华侨华人关注的权益保护的问题,做了一个全面的梳理。”

《蓝皮书》指出,2010年以后,留学人员回中国率近80%。“海归”创业的先锋作用十分明显。游国龙介绍:“海外人才回国热,一方面是由于故土情结,亲情、地缘等因素;另一方面是由于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全球化进程,以及国内营商环境改善等因素。”

《蓝皮书》提到,中国出台了各种引进海外人才的政策。2000年7月28日,中国人事部公布了《关于鼓励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工作的意见》;2001年颁布了《留学人员创业园管理办法》和《关于鼓励海外留学人员以多种形式为国服务的若干意见》。

吸引海外人才回国环境需改善

《蓝皮书》指出,吸引华侨华人专业人才回国的环境仍需改善。首先,近十年引进的海外专业人才以学术型人才较多,应用型人才仍显不足,这与政府主导的人才政策不够完善有关。比如,缺少更进一步的学历、论文、专利的含金量评估,对技师、高级工程师的评估标准也长期缺位。

其次,现有人才引进政策引发了一些不良竞争。一些海外人才“多头联系”,不断跳槽;有的聘请方则不完全兑现合同条件,产生招聘方与受聘人相互提防的局面,对人才的长期稳定发展产生负面影响。

对此,游国龙表示:“每一个省份、每一个单位落实引进海外人才政策时,自由度比较大,需要审慎考虑。华侨华人回国后,能否在医疗、教育等方面与国内人士有同等待遇,也需要进行全方位的考虑并妥善处置。”

4月22日,准备飞赴中国的乘客在加拿大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排队办理值机手续。乘客中的大多数为中国留学生。(图片来源:中新社)

涉侨权益保护法律法规有待精准完善

通过对中国涉侨权益法律法规和民事判决进行了梳理、统计和分析,《蓝皮书》指出:中国对华侨权益的保护,已经提供了基本的法律咨询服务,并要求各级司法系统做到司法公正。然而,现有涉侨法律规定过于分散,内容原则比较宽泛,很难准确适用查找。具体落实时,无法根据这些条例直接落实,还是得依靠一般性的法律来具体适用与操作。换言之,华侨权益的保护仍然过度依赖行政,有关涉侨法律在具体保护华侨权益上的作用并不明显。

因此,《蓝皮书》呼吁建立一整套涉侨权益保护法律体系与法律规定,让法律作为华侨权益保护的真正后盾。(完)

原文链接:http://www.uschinapress.com/static/content/SH/2020-11-03/773160684258336768.html

 
地 址:中国福建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华侨大学厦门校区行政楼14楼
邮 编:361021 电 话:0592-6162101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版权所有 2014-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厦门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