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图片新闻 | 正文
【海峡之声网 】2014年《华侨华人蓝皮书》发布
发布时间:2016-06-02 浏览次数:

发布会现场

华侨大学校长、蓝皮书主编贾益民教授接受采访

 

    海峡之声网12月22日北京讯(记者杨娜、特约记者胡鑫)第四部华侨华人蓝皮书——《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4)》22日在国务院侨办发布。蓝皮书对华人在海外的人口分布概况、财富积累情况进行了调查并探讨了华商回国投资面临的发展问题。

 

  据了解,《华侨华人蓝皮书(2014)》分人口分布篇、财富变化篇、投资发展篇,总报告基于作者多年从事侨务研究和管理的经验,对新形势下侨务工作的理论与实践提出了宝贵和独到的见解,其中人口分布篇对华人在欧洲地区的分布概况,以及台籍华人在全球的分布变化趋势进行了分析。蓝皮书指出,20世纪50年代欧洲华侨华人有1万余人,而今已有250万人。台籍华侨华人早期多往东南亚移民,但如今移民地的选择主要是欧美发达国家;财富变化篇涉及了华商在东南亚、欧洲、美洲的各个国家以及港澳台等地区的财富积累情况。蓝皮书估计东南亚十国的华商的资产约15057亿美元。亚洲金融危机前的1996年,东盟五国华商总体财富实力超过港台及其他地区华商总体财富实力,但是,经过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港台及其他地区华商财富总体实力反超东盟五国华商财富总体实力;投资发展篇指出,近些年,华商来自高新技术产业、商贸业和消费品制造业的财富比率明显提高,而来自金融业和重化工业的财富比率则逐渐下降。港台及其他地区华商财富实力超过东盟地区华商财富实力,而美国华商财富实力有明显增强的趋势。

 

   在谈及蓝皮书发布的目的时,华侨大学校长、蓝皮书主编贾益民教授表示说:“主要的目的就是想打造一个华人华侨国家级的智库,通过对海外华侨实际状况的调查、了解、研究能够为国家的侨务工作提供一些重要的信息咨询,为国家的侨务工作,包括服务于国家的国际战略提供决策咨询。”

 

海峡之声网:
 
地 址:中国福建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华侨大学厦门校区行政楼14楼
邮 编:361021 电 话:0592-6162101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版权所有 2014-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厦门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