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华文教育网】《华侨华人蓝皮书/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2)》在京发布
发布时间:2016-06-01 浏览次数:

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何亚非致辞

 

 

  12月17日下午,由华侨大学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华侨华人蓝皮书/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2)》发布会在国务院侨办二楼多功能厅举行。

 

  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何亚非,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黄平研究员,中国新闻社副总编辑夏春平,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蓝皮书主编、华侨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名誉院长丘进,华侨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院长骆克任教授,以及华侨华人研究和相关学科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出席发布会。发布会由华侨大学副校长张禹东教授主持。

 

  何亚非副会长代表中国海外交流协会致辞。他表示,《华侨华人蓝皮书》是华侨华人研究整合资源、协同创新的一个有益尝试,去年首部蓝皮书一经出版,就引起海内外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成为有关方面和人士了解最新理论信息和研究动态、制定相关政策的重要参考。他希望《华侨华人蓝皮书》的编撰出版工作能够一直坚持做下去,争取在一些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理论问题上取得更多的重大突破,使之成为华侨华人研究的权威信息库,为党和国家做好华侨华人与国家软实力建设工作提供理论支撑、科学依据和决策参考。

 

  蓝皮书主编、华侨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名誉院长丘进教授指出,随着全球化进程加快,中国海外移民数量不断增加,华侨华人如何在异国他乡自强发展,与住在国人民和睦相处等,都已经成为中国未来发展的重要课题。该书针对最近热议的“软实力”问题,从华侨华人的角色和作用角度进行了多方面研究,并基于对移民输出国的考察,探索国际移民规律,探讨中国侨务工作与提升国家软实力的问题。

 

  发布会上,与会专家学者积极评价了《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2)》的学术价值,研讨了海内外华侨华人在中国国家软实力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等,对今后的华侨华人研究提出了诸多中肯的建设性意见。据了解,《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2)》统计公布了最新的海外华侨华人一手数据,探讨了华侨华人的族群关系、社会发展、文化变迁、对外影响等方面的内容,它对我国华侨华人领域研究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中国华文教育网:

http://www.hwjyw.com/info/content/2012/12/17/26545.shtml

 

 
地 址:中国福建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华侨大学厦门校区行政楼14楼
邮 编:361021 电 话:0592-6162101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版权所有 2014-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厦门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