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于皮书 | 皮书荣誉 | 正文
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4)》获第六届“优秀皮书报告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6-06-03 浏览次数:

     由我校经济与金融学院副教授饶志明研创的、收录于《华侨华人蓝皮书: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4)》中的文章《海外华商财富变化趋势研究》获得第六届“优秀皮书报告二等奖”。该奖项于2015年8月7日在湖北恩施召开的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第十六次全国皮书年会上评出。

    饶志明的文章对海外华商财富实力和来源结构的变化及海外华商财富增长的国家或地区与行业差异进行研究,得出了四点结论:(1)海外华商财富区域分布发生了较大的改变,港台及其他地区华商财富实力已超过东盟地区华商财富实力,美国华商财富实力明显增强;(2)海外华商财富来源结构也发生了明显变化,高新技术产业、商贸业和消费品制造业财富来源比率明显提高,而金融业和重化工业财富来源比率明显下降;(3)海外华商财富来源多元化和国际化对于减轻经济和汇率波动对财富增长带来的风险具有积极的作用;(4)海外华商家族企业继承权压力对财富持续增长构成重大挑战。

    这是继《华侨华人蓝皮书》获得“第五届优秀皮书”三等奖之后,再次获得肯定。由贾益民校长担任主编的《华侨华人蓝皮书》在国内200多种皮书报告中屡次获奖,实属难得。此前,《华侨华人蓝皮书》已经连续三年入选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学术出版项目。《华侨华人蓝皮书》在华侨华人研究领域的智库角色在海内外越来越受到肯定。(文/刘光耀)

点击查看原图

 
地 址:中国福建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华侨大学厦门校区行政楼14楼
邮 编:361021 电 话:0592-6162101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版权所有 2014-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厦门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