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皮书动态 | 正文
华侨华人蓝皮书《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20)》发布会暨涉侨研究主题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03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1日下午,时值华侨大学六十周年华诞,由华侨大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华侨大学校庆办公室承办的华侨华人蓝皮书《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20)》发布会暨涉侨研究主题学术研讨会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G104(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模拟联合国实验室)举行。


发布会现场


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裘援平,华侨大学党委副书记毕明强,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华侨华人蓝皮书》主编贾益民教授、张禹东教授、庄国土教授,副主编陈文寿教授、游国龙教授,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特聘教授、世界海外华人研究学会(ISSCO)会长李明欢,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张春旺,福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鸿阶,蓝皮书作者以及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师生共计20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林宏宇和副院长叶麒麟共同主持。


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裘援平、华侨大学党委副书记毕明强、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参加发布会


华侨大学党委副书记毕明强代表学校进行致辞,他强调《华侨华人蓝皮书》是华侨大学涉侨研究学术成果的重要代表。2010年华侨大学正式启动华侨华人蓝皮书重大工程,今年正值蓝皮书10周年,同时也是华侨大学建校60周年校庆,独具意义。日后华侨大学仍将为《华侨华人蓝皮书》的编纂与出版给予大力支持。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谢寿光代表蓝皮书的出版方致辞,对《华侨华人蓝皮书》的发展历程做了简要介绍。他指出,在每年出版的450多本蓝皮书之中《华侨华人蓝皮书》的质量非常高,而且坚持连续十年出版十分不易,该蓝皮书在海内外获得积极肯定和广泛影响。

《华侨华人蓝皮书》的三位主编也分别做了发言。其中,贾益民教授回顾了蓝皮书十年的工作,希望在下一个十年能够控数量、调结构、补短板、把质量,做强做大。张禹东教授表示,华侨华人蓝皮书作为高端智库品牌,不仅仅是一个学院的涉侨研究项目,而是整个华侨大学的成果,希望凝聚多方力量,整合优势资源,共同打造华侨华人研究学术共同体。庄国土教授介绍了《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20》出版的重要意义,以及报告中的重点内容。

在学术研讨环节中,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特聘教授、世界海外华人研究学会会长李明欢,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张春旺,福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鸿阶作主旨发言,就蓝皮书内容,以及华侨华人最新形势表达了自己的看法;王秋斌、马占杰、王冠玺、李勇、游国龙等华侨大学校内专家从自身专业角度也发表了对华侨华人研究的看法。


蓝皮书主编贾益民发言


张禹东(左一)、庄志辉(左二)、庄国土(左三)、李明欢(左四)、张春旺(右三)、李鸿阶(右二)


在高端访谈环节中,林宏宇教授特邀《华侨华人蓝皮书》主编、华侨大学教授贾益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张春旺,福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鸿阶,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世界海外华人研究学会会长李明欢作为嘉宾,就华文教育在涉侨工作中的作用、华侨华人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作用、百年大变局和新型大国关系视角下的华侨华人研究、涉侨领域面临的挑战和应对技巧等话题进行访谈。


高端访谈现场林宏宇、张春旺、 谢寿光、贾益民、李鸿阶、李明欢(从左往右)


在与会者的共同努力下,此次活动圆满完成了预设的议程安排。会议结束后,与会专家依然意犹未尽,纷纷表达了对此次活动的肯定。


集体合影留念

 
地 址:中国福建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华侨大学厦门校区行政楼14楼
邮 编:361021 电 话:0592-6162101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版权所有 2014-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厦门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