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皮书动态 | 正文
中新网:第二十次全国皮书年会召开 聚焦学术共同体建设
发布时间:2019-08-14 浏览次数:

中国新闻网 | 2019-08-10 16:13:36

中新网8月10日电 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黑龙江社会科学院共同承办的第二十次全国皮书年会(2019)在黑龙江哈尔滨开幕。专家学者们共同研讨了皮书在学术共同体建设中的作用和未来规划。

据介绍,本次年会围绕“皮书与学术共同体建设”这一主题,全方位展示了皮书年会创办二十年来的发展历程。“皮书年会二十年”致敬典礼与《智库成果蓝皮书:中国皮书发展报告(2019)》发布会在皮书年会上同期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李培林分别了题为《从比较优势到规模经济——重新认识东北经济》《改革开放40年社会发展的成就和趋势》的学术报告。

除学术报告和主题演讲外,大会还设置了10个平行论坛,主题涉及智库建设与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经济核心竞争力培育、皮书研创与社会治理、皮书研创与法治智库建设等。

作为皮书年会的发起者和组织者,社科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介绍,20年的发展,皮书事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皮书的发展进入高速成长、高质量发展阶段,从侧面也折射出20年来中国新型智库建设的发展路径和巨大变化历程。

谢寿光表示,皮书年会本身承载的内容和价值也由原来最初皮书研创者以内部沟通交流研讨为主的学术会议转变成为推进新型智库建设、产生思想的年度盛会。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周峰表示,20多年来,中国社科院及社科文献出版社以创新性立意和专业化精神,把皮书和皮书年会打造为具有深厚学术内涵和独特智库功能的响亮品牌,影响力和话语权日益扩大,学术价值和社会价值日益提升,为推动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推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主任姜培茂表示,本次年会以“皮书与学术共同体建设”为主题,契合了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要求,体现了学界的使命担当,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新时代的学术共同体应做到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以共同的政治追求把握方向、坚守导向;第二,以共同的学术追求推动创新、勇攀高峰;第三,以共同的实践追求咨政报国、经世济民;第四,以共同的道德追求端正学风、引领风尚。

年会开幕式上揭晓,北京蓝皮书《北京经济发展报告(2017-2018)》、法制蓝皮书《中国法制发展报告(2018)》等51种皮书获得“第十届优秀皮书奖”,《2017年深圳文化发展回顾与2018年展望》《第13次中国城市女性生活质量调查报告(2017年度)》等43篇皮书报告获得“第十届优秀皮书报告奖”。

 
地 址:中国福建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华侨大学厦门校区行政楼14楼
邮 编:361021 电 话:0592-6162101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版权所有 2014-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厦门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