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图片新闻 | 正文
《华侨华人蓝皮书: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22)》发布会暨涉侨研究主题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3-07-27 浏览次数:

7月25日上午,由华侨大学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华侨华人蓝皮书: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22)》发布会暨涉侨研究主题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中央统战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华侨大学党委书记徐西鹏,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以及华侨华人研究相关学科领域专家学者出席此次发布会。华侨大学副校长王丽霞主持发布会。

发布会上,徐西鹏介绍了近年来华侨大学在涉侨研究方面的工作成效,强调华侨大学始终坚持“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的办学宗旨,整合校内外资源,发挥侨校特色和优势,扎实推进华侨华人研究。他指出,《华侨华人蓝皮书》在加强涉侨学科建设、做强涉侨研究智库等重大举措中肩负着明确的责任和功能,任重道远,大有可为。

王利民在致辞中指出,以蓝皮书的发布为契机形成了一个全球华侨华人专家思想沟通交流的平台,充分展现了华侨大学作为侨校,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积极服务于国家统战和侨务事业的时代担当。他表示,希望未来继续与华侨大学携手同行,为《华侨华人蓝皮书》的研创再谱新篇章。

《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22)》主编、华侨大学讲席教授庄国土代表主编团队介绍了本年度《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22)》的主题设计、研究特色及框架内容。他表示,主编团队将继续在蓝皮书的研创上下功夫,为华侨华人研究提供成果展示和学术交流的平台。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涉侨研究展开研讨,分享最前沿的涉侨研究成果,并对未来华侨华人研究方向以及《华侨华人蓝皮书》的研创等建言献策。

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张春旺中央统战部培训中心副主任赵健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杨保筠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副主任邢菁华等专家学者进行了专题发言。

据悉,《华侨华人蓝皮书: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22)》共分为四部分。其中,总报告调查分析了华裔来华留学生的在线学习情况。教育文化篇、华侨权益保护篇、专题篇分别从跨文化适应、华侨政策、移民网络与投资贸易、华人商会、关于华侨华人的学术研究情况等多角度开展研究,把握华侨华人在海外的最新生存现状,提出了有价值的政策建议。

本年度发布会同时吸引了人民网、中国网、央广网、中国日报网、中国青年网、中新网、人民政协网、新京报、社科网、澎湃等多家主流媒体到场采访报道。

发布会现场

 
地 址:中国福建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华侨大学厦门校区行政楼17楼
邮 编:361021 电 话:0592-6161800 0592-61618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版权所有 2014-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厦门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