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图片新闻 | 正文
【长江新闻号】华侨华人蓝皮书(2020)发布了
发布时间:2020-11-02 浏览次数:

11月1日下午,《华侨华人蓝皮书(2020)》在华侨大学正式发布,从2011年以来,华侨大学每年都会发布一本这样的蓝皮书,重点关注华侨华人在全球的发展状况。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日益提升,华人华侨在海外发展有了哪些新变化?华人华侨开办的企业又面临哪些新机遇和新挑战,这些问题,都可以从今年的蓝皮书中找到答案。

发达国家华侨华人数量迅速上升

11月1日下午发布的2020年度《华侨华人蓝皮书》显示,在美国、欧洲、加拿大、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华侨华人的数量呈现快速增长。增长速度最快的是韩国,1983年,韩国的华侨华人只有3万人,到2017年增长到57万人,相当于1983年的19倍。增长规模最大的则是美国,1980年,美国的华侨华人大约是81万人,到2006年超过356万人,到2018年,这一数据增长到508万人。总体上看,海外华侨华人的数量,从上世纪80年代的2300万增长到如今的将近6000万,分布范围更是遍布全球。蓝皮书认为,整体实力迅速增长的华侨华人,将成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之一。

undefined

“一带一路”掀起华语教育热潮

蓝皮书还显示,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华语教育在海外的热度明显上升。2018年,有44个非洲国家、43个欧洲国家、35个国家亚洲,25个美洲国家,7个大洋洲国家开设了孔子学院。从数量上看,截至2018年,美洲和欧洲开设的孔子学院都超过500所。蓝皮书认为,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加速了华语教育的发展,也加快了中外文化交流的步伐。

华侨华人是“行走的中华文化”

蓝皮书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与倡议合作国之间的文化沟通取得飞速发展,华侨华人不仅是“行走的中华文化”,同时也是中国与其他国家沟通的重要桥梁。蓝皮书建议,应该搭建海外华侨华人信息交换平台,同时也应广泛纳入海外华侨华人人才寻求双边创新发展的合作机会。今天下午发布的蓝皮书,除了总报告以外,还开辟了教育文化、经贸法律、企业经营、新移民等四个篇章,深度分析了华侨华人在全球的分布情况和发展现状,并提出了大量有价值的政策建议。

 
地 址:中国福建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华侨大学厦门校区行政楼14楼
邮 编:361021 电 话:0592-6162101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版权所有 2014-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厦门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