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图片新闻 | 正文
【华侨大学校庆网】《华侨华人蓝皮书——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20)》发布会暨涉侨研究主题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04 浏览次数:

11月1日下午,由华侨大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华侨华人蓝皮书——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20)》发布会暨涉侨研究主题学术研讨会在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裘援平,华侨大学党委副书记毕明强,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华侨华人研究相关学科领域专家学者、中央统战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发布会。

会上,《华侨华人蓝皮书——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20)》正式发布。这是我校连续第十年推出《华侨华人蓝皮书》。今年的蓝皮书共有“教育文化篇”“经贸法律篇”“企业经营篇”“新移民篇”四个专题。“教育文化篇”主要调查了华侨华人语言使用对中华文化传承与传播的影响;“经贸法律篇”则从涉侨权益保护、“一带一路”倡议对文化沟通和贸易畅通的影响两个方面进行研究分析;“企业经营篇”以扎实的个案研究入手,调查分析了近代东亚、东南亚华商网络,以及当代东南亚华人家族企业的经营状况和特点;“新移民篇”调查了柬埔寨和新加坡两国的华人移民情况。

“今年是华侨大学建校60周年、华侨大学涉侨研究40周年,也是《华侨华人蓝皮书》出版1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举行这次发布会和研讨会,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毕明强在致辞中表示,华侨大学将继续开拓创新,在华侨华人研究领域做出新的业绩,充分发挥涉侨研究智库功能,为新时期海外统一战线工作作出新的贡献。

“十年来,《华侨华人蓝皮书》为公共外交提供了特别有意义的参考,学术价值也得到了全方位的呈现,是一本非常有特色的皮书。”谢寿光高度评价《华侨华人蓝皮书》十年来所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华侨华人蓝皮书》编创团队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谋划下一个十年如何高质量发展,在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价值和作用。

研讨会上,《华侨华人蓝皮书》主编贾益民、张禹东、庄国土作主题发言;厦门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明欢、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张春旺,福建省社科院副院长李鸿阶,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秋彬、王冠玺、游国龙、李勇,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马占杰作专题报告。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世界华侨华人发展变化情况、侨情研究以及涉侨权益保护法律法规等展开讨论,对《华侨华人蓝皮书》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未来华侨华人研究以及《华侨华人蓝皮书》的发展等建言献策。

据悉,2010年,华侨大学正式启动华侨华人蓝皮书重大工程,首部蓝皮书于次年8月在京正式发布。《华侨华人蓝皮书》是我国首部华侨华人蓝皮书,也是中国皮书研创的代表皮书之一,先后荣获了四次“优秀皮书奖”、四次“优秀皮书报告奖”,并曾连续多次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学术出版项目”标识院外皮书书目的使用资格。2019年,华侨华人蓝皮书《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6-2018)》荣获厦门市第十一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十年来,蓝皮书聚焦华侨华人问题,内容涉及“华侨华人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华文化传承、传播与华文教育研究,国际移民潮流和规律研究,海外华侨华人生存和发展状态研究,海外华商及其经济行为研究,新形势下侨务工作理论与实践研究”等方面。《华侨华人蓝皮书》是华侨大学倾全校之力打造的高水平的华侨华人研究高端智库品牌,也是华侨大学最具代表性的涉侨研究项目,在海内外得到积极肯定和广泛影响。

《华侨华人蓝皮书——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20》

发布会现场

原文链接:https://60.hqu.edu.cn/info/1011/3638.htm

 
地 址:中国福建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华侨大学厦门校区行政楼14楼
邮 编:361021 电 话:0592-6162101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版权所有 2014-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厦门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