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国际在线】《华侨华人蓝皮书》(2019)发布 聚焦华侨华人海外最新生存状况
发布时间:2020-03-17 浏览次数:



发布会现场(高楠拍摄)

《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9)》(高楠拍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高楠):华侨华人蓝皮书——《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9)》近日在北京发布。    

   发布会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表示,华侨华人蓝皮书旨在提供最新涉侨动态理论研究成果和政策建议,自2010年以来已经连续出版了九本,是聚焦新时代新形势下华侨华人生存发展问题的重要书籍。

   华侨大学副校长王丽霞表示,华侨华人蓝皮书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同,2013年以来已经获得4个皮书奖,以及4个皮书报告奖;蓝皮书也已经走出国门,陈列在马来西亚、泰国一些高校的图书馆。

   蓝皮书主编、华侨大学教授张禹东表示,要让华侨华人在海外中华文化传播中发挥主体作用,首先要解决中华文化在海外华人族群中传承的问题。不同国家华人文化传承的现状存在着很大的差异性,面临的困难也不同。《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9)》揭示了特定地区、特定人群在文化传播上应该注意传承的适度性和多元性。

   《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9)》分为总报告、文化篇、经贸篇、专题篇。“文化篇”共有五篇报告,主要调查华侨华人海外办学以及传承中华文化的情况;“经贸篇”主要调查华侨华人的企业经营,以及他们面对外部经济形势压力所采取的应对措施;“专题篇”探讨了马来西亚的华人结社与政治参与问题,以及华人世家进行慈善捐赠的情况。报告通过三个专题全面把握目前华侨华人在海外的最新生存情况,并提出有价值的政策建议。

   2019华侨华人蓝皮书发布会由华侨大学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中共中央统战部的相关领导、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领导和相关人员、华侨大学领导、蓝皮书的主编以及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发布会。

   原文链接:http://news.cri.cn/20191223/36665ba8-ba39-c36c-3a44-6334fdd6f6fe.html


 
地 址:中国福建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华侨大学厦门校区行政楼14楼
邮 编:361021 电 话:0592-6162101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版权所有 2014-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厦门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