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报道网】2019年《华侨华人蓝皮书》在京发布
发布时间:2020-03-17 浏览次数:


   中国报道讯 2019年12月20日,由华侨大学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北京共同发布了2019年《华侨华人蓝皮书》。

   海外华侨华人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移民团体之一,全球有6000多万华侨华人广泛分布在各大洲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华侨华人团体涉及贸易、科教和文化等领域,规模不断壮大、影响力日益扩大。而全球华侨华人中,有4000多万人口分布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其中中新经济走廊是华侨华人人口数量最多的区域,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所有华侨华人总数的95%以上。同时中新经济走廊也是华侨华人密度最高的区域,该走廊每一百个人里就有6个是华裔,这一比例远超其他经济走廊沿线国家。长期以来,中国与世界各国建立了稳固互信的合作关系,其中以华侨华人为桥梁的民间交流作为官方交往的有效补充,发挥了重要作用。

   首先,海外华侨华人具有一定的社会地位和影响力,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华裔主要是经商群体,经济实力雄厚的华商主要分布于中新经济走廊,涉及行业广泛,包括食品饮料、房地产、银行业、烟草航运等。其次,华侨华人既传承了中华文化的精粹,又汲取侨居国的文明和风土人情,能够游弋于两种文化之间,日益成为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重要窗口。再次,华侨华人在国际贸易和交流中,具有通晓双边市场运作规则、拥有双边人脉关系和沟通渠道等优势,能够帮助中国企业把握投资方向,更快、更好地融入当地,减少贸易摩擦,在促进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同时给华侨华人群体自身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赢得更多主动权。

   原文链接:http://sczg.chinareports.org.cn/szyw/2019/1225/7533.html


 
地 址:中国福建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华侨大学厦门校区行政楼14楼
邮 编:361021 电 话:0592-6162101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版权所有 2014-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厦门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