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台海网】七成美籍华人常用汉语 华侨华人研究报告显示在厦发布
发布时间:2019-04-12 浏览次数:

                                          七成美籍华人常用汉语 华侨华人研究报告显示在厦发布

    今年,《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8)》聚焦“华侨华人与文明交流”,主要研究华侨华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及其在中华文化与其他文化交流中扮演的角色。

  《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8)》提出,美籍华人有七成经常使用汉语,但对中华文化的认知低于国人,阅读经典著作的比例也比较低。目前中国国家形象建设已在东南亚华人中取得较好成效,中国形象获得正面评价,经济和科技形象尤为突出。此外,大国与国民典型形象受到高度认可,普遍看好中国未来发展等。

  今年是华侨大学华侨华人研究的战略性工程——华侨华人蓝皮书启动8周年。为此,华侨大学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特别推出《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1-2018年》典藏版。这是华侨华人蓝皮书重大工程8年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聚焦新时代新形势下华侨华人生存发展问题的重大学术研究载籍。

  华侨华人蓝皮书重大工程启动于2011年,首部蓝皮书于当年8月在京正式发布。至今,华侨华人蓝皮书已出版8部,先后获得六项大奖,包括三个年度的皮书奖和三个年度的皮书报告奖,在海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也是华侨大学涉侨研究智库品牌。

  8年来,蓝皮书聚焦华侨华人问题,包括海外华人社团、族群关系、华文教育、华文传媒、华人宗教、华商、全球化背景下大陆居民国际迁移情况和趋势,以及华侨华人在我国软实力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中所发挥的独特作用等,为相关各界提供了一个有关华侨华人问题信息交流、理论研究和政策建议的重要窗口。


原文链接:http://www.taihainet.com/news/xmnews/whjy/2019-04-10/2253895.html

 
地 址:中国福建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华侨大学厦门校区行政楼14楼
邮 编:361021 电 话:0592-6162101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版权所有 2014-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厦门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