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投稿须知 | 正文
【中国皮书网】皮书的编撰格式
发布时间:2016-03-14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推进皮书的国际化、数据化、期刊化,我社对皮书的摘要、关键词、作者简介、注释、参考文献等的编撰格式规范做如下规定。

. 摘要

摘要是以摘录或者缩编的方式简明扼要地复述文章的主要内容,使读者用最少的时间最快地、一目了然地获得最大量重要的、主要的信息。

每种皮书均要编排全书的摘要和每篇报告的摘要。

1) 全书摘要

内容包括报告的研究目的、方法、任务、得出的结论、所涉及的主题范围等。700字左右,可以分段,同时提供英文摘要。中英文摘要依次放在中文目录前。

责任编辑从全书摘要中提炼出250字左右,以精练的语言反映本书最主要的结论、最精彩的观点,体现本书研究的热点、焦点、亮点。可以分段,放在书的封底,由皮书市场经理审改。

2) 每篇报告的摘要

要求着重反映本报告的核心内容和特别强调的观点,150250字,不分段,不加注释。放在每篇报告的题名、作者名后。

. 关键词

关键词是为了便于进行文献标引工作而选用的可表达报告主题内容的词或者词组。关键词既传达报告的重要信息,也是报告重要的检索点。

要求每篇报告提供35个词或者词组。放在每篇报告的中文摘要后,中间用空格。

. 作者简介

1) 主要编撰者简介: 主要包括主编和副主编的姓名、性别、籍贯、学位、供职单位、职称、职务、学术经历、主要研究专业和方向、主要研究成果尤其是与本课题相关的研究成果。设单页放在编委会名单后。

2) 每篇报告的作者简介:主要包括作者姓名、学位、供职单位、职称、主要研究专业和方向。要求语言简练,80字左右。以星号题注的形式排在文章首页的页下。

. 注释

注释采用当页页下注的方式,中文书刊出处标引次序(除古籍、经典应与所据版本一致外) 应为“著者(译者),书名,出版者,年份,版次,页码”。如:

① ×××× (作者):《××》(书名), ×××× (出版社), ××× (年份), ×× (版次),第×××页。

② ××× (作者): 《×××》(文章名), 《×××》(期刊名) ××××年第×××期。

③ ××× (作者): 《×××》(文章名), ××年××月××日第×××版《×××》(报纸名)。

④ 〔××国籍〕×× (作者): 《×××》(书名), ×××××译, ×××出版社, ××× (年份), ××版次,第×××页。(译文选自期刊、报纸的,体例同②③)

⑤ ××× (作者): 《××》(书名) 卷× (用汉字),××版。(标引线装书)

⑥ ××× (作者):《××》(文章名),《××》(书刊名), ×× (出版社), ××× (年份)。

⑦特例:篇章、作者的解释用“*”。

需注意,年份只用数字表示,不用写上“年” 字,如年月日连用, 则“年、月、日” 三字应写全; 如作者名之后有“著”、“编”、“编著”、“主编”、“编译” 等词语时,则不再加冒号,如:

×× (作者) 编《××》(书名), ×× (出版社),×× (年份)。

外文注释,其中书名、刊物名排斜体(俄文书名用正体排,加书名号),刊物中的论文题目加引号用正体,书名、刊物名、文章名中的实词的首字母要大写,标引顺序如下:

英文书籍: Giddens, Anthony.NewRulesofSociologicalMethod.London:Hutchinson.1976.p.8.

英文刊: Gou, Fei. SchoolAttendanceofMigrantChildreninBeijing, China: MultivariateAnalysis.AsianandPacificMigration.2002.Vol.11(3).

数据、资料来源于本课题组的调查、访谈也要注明来源,可以采取夹注、随行文注、图表资料来源注的方式。

. 参考文献

每篇报告后附参考文献,标示项目及顺序与注释相同。

. 书名

原则上,一种皮书对应一个丛书名,如《中东非洲发展报告》对应“中东非洲黄皮书”,不列入“国际黄皮书”。且每种皮书都应提供中英文书名、丛书名。

书名中的年份后限必须与出版年份一致(建议地方性皮书在总报告中做些下一年度的预测展望)。分析预测类皮书的年份在书名前,用“××年××分析与预测”,如《2009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研究报告、行业报告类皮书的年份加括号放在文字后,如“中国服务业发展报告(2009)”。“No.×” 这种形式的书名必须同时标明年份。

已经列入与荷兰Brill公司合作英文出版计划的皮书、有望申报CSSCI的皮书要严格执行上述规定,同时要提供主编、副主编的英文简介;每篇报告要附英文摘要、英文关键词,放在每篇报告正文后。英文关键词之间用分号。

一般性皮书也要具备内容摘要、关键词、作者简介等要素,这部分内容主要用于皮书数据库,视其具体情况可以不做纸质排版。

. 预测类皮书

预测类皮书要对上年皮书的预测做出相应的回溯,这部分内容可以单独列篇,也可以写入总报告。这类皮书的出版时间不得迟于6月。

. 内文结构

皮书的内文结构不能是图书的章节体,而应该是期刊的结构,即栏目名下面排列所属的一篇篇报告。

. 字数、定价

每种皮书的字数每年要相对稳定,可上下浮动5%,以使定价固定化。

 
地 址:中国福建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华侨大学厦门校区行政楼14楼
邮 编:361021 电 话:0592-6162101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版权所有 2014-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厦门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