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皮书动态 | 正文
华侨华人蓝皮书编辑部举行“《华侨华人研究报告》的撰写 与《华侨华人蓝皮书》的编辑出版”讲座
发布时间:2017-12-20 浏览次数:

2017128日,我校《华侨华人蓝皮书》副主编游国龙副教授在行政主楼A1405开展关于“华侨华人研究报告”的撰写与《华侨华人蓝皮书》的编辑出版的讲座,就《华侨华人蓝皮书》的撰写与编辑、出版流程等问题的讲座现场交流。社科处副处长侯自强,国际关系学院/华人华侨研究院副院长陈文寿、王怡萍,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周兴泰、丁大力、华文学院李培毓、文学院陈庆妃、音乐与舞蹈学院廖俊宁、美术学院孙振涛、新闻与传播学院等学院诸多老师与师生、华侨华人蓝皮书编辑部的杜晓军、李继高参加了讲座。

社科处候志强副处长向参与讲座的诸位同事,传达了校方对《华侨华人蓝皮书》的重视和支持,并号召专家积极投稿,为我校的品牌刊物贡献自己的智慧。游国龙通过1.蓝皮书是什么2.华侨华人蓝皮书是什么3.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蓝皮书报告4.工作流程等四个方面来进行。

首先,蓝皮书是什么。游国龙指出皮书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所属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蓝皮书、绿皮书、黄皮书等系列图书的统称,经济、行业、社会政法类皮书为蓝皮书,目前全国共有300多种皮书,在国内外有广泛影响力。

其次,华侨华人蓝皮书是什么。华侨华人蓝皮书是国内关于华侨华人相关问题研究的权威智库报告。研究范围涉及海外华人社团、华文教育、华文媒体,侨情变化,以及国别华侨华人情况的分析。报告通过诸多一手、权威、翔实的数据,把脉海内外华人世界生存历史与发展实践,引起政府、学界、社会的广泛关注与高度肯定。

第三,华侨华人研究报告是每年度出版,故需要一手资料,进行实地调查,统计分析采集的数据。

第四,工作流程:每年1月发出征稿启事;6月底止截稿(当年份);7-9月份进行审稿、初步编辑工作;9月份出版社查重,初编,给出样稿;12月出版,召开新书发布会等。

在最后的讨论环节,游国龙副教授就各位老师关心的撰稿问题进行详细的解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对于2018年《华侨华人蓝皮书》的板块选题,游国龙副教授希望各位老师能紧紧围绕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关于华侨华人和一带一路的课题。

    01.jpg

    02.jpg


 

  • 附件【01.jpg】已下载
  • 附件【02.jpg】已下载

地 址:中国福建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华侨大学厦门校区行政楼14楼
邮 编:361021 电 话:0592-6162101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版权所有 2014-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厦门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