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皮书动态 | 正文
第十六次全国皮书年会召开 《华侨华人蓝皮书》获两项殊荣
发布时间:2016-03-16 浏览次数:


     2015年8月7日~8日,第十六次全国皮书年会在湖北恩施召开,本次年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与湖北大学协同承办。会议围绕“皮书研创与中国话语体系建设”主题探讨中国皮书的发展方向与社会定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原副总局长、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等相关领导出席开幕式,此外还有近400名专家、学者、资深媒体人参与了此次年会,《华侨华人蓝皮书》副主编游国龙亦参加了会议。

    全国皮书年会作为皮书课题组与出版者相互沟通交流的良好平台,从2000年开始举行,自2011年起改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并根据当年国际、国内局势与皮书发展进程确定年会议题,本次年会主题为“皮书研创与中国话语体系建设”,与会代表就此发表相关看法。李培林副院长表示在国家全力打造10到20个“国家级”智库的发展背景下,作为新型“智库产品”的皮书要从影响力、话语权、学术含量三个层面进行定位,让皮书成为理解中国道路与中国话语体系的载体。他指出,目前全世界还没有一个国家有200多种皮书报告,在每一个领域都能够如此详细地来描述它的当前状况和发展趋势。因此我们要利用已有的优势,通过提升皮书质量把皮书精心打造成一种在世界上比较独特的智库产品。邬书林副理事长强调要总结皮书工作20年来的发展经验,把握好现有皮书发展的良好势头,利用好信息技术革命带来的机遇拓宽皮书研究和出版视野、提高皮书研究水平和出版水平;谢寿光社长则指出面对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需要,皮书研创者和出版社更要有所担当,将皮书内容精细化、皮书出版规范化、皮书影响国际化。

    年会上还公布了2016年授权使用“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学术出版项目”标识的46种院外皮书名单与第六届“‘优秀皮书奖’和‘优秀皮书报告’”获奖名单。《华侨华人蓝皮书》连续三年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学术出版项目,同时,《华侨华人蓝皮书: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4)》所收录的文章《海外华商财富变化趋势研究》(作者饶志明)获得了第六届“优秀皮书报告”二等奖。这是继《华侨华人蓝皮书》获得“第五届优秀皮书”三等奖之后,再次获得肯定。(文/刘光耀)

 



链接http://hqhr.hqu.edu.cn/s/67/t/1949/ab/56/info109398.htm

 
地 址:中国福建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华侨大学厦门校区行政楼14楼
邮 编:361021 电 话:0592-6162101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版权所有 2014-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厦门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