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皮书动态 | 正文
【华侨大学】《华侨华人蓝皮书》荣获第五届“优秀皮书奖”三等奖
发布时间:2016-03-14 浏览次数:

华侨华人研究院:钟大荣、游国龙

    据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信息,日前在该社组织召开的第三届皮书学术评审委员会成立仪式,暨第五届“优秀皮书奖”评审会上,华侨大学《华侨华人蓝皮书》荣获第五届“优秀皮书奖”三等奖。这是继去年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学术出版项目”之后,《华侨华人蓝皮书》再度获奖。

   《华侨华人蓝皮书》是我校华侨华人研究的战略性工程。自2010年启动后,每年出版一本研究报告,目前已有《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1年)》、《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2年)》、《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3年)》。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我校华侨华人研究院名誉院长丘进教授任主编,副校长张禹东教授、华侨华人研究院特聘教授骆克任等任副主编。“蓝皮书”具体编辑和组稿工作由华侨华人研究院承担,撰稿者主要为海内外华侨华人研究专家,同时也提供机会给本校学者。已出版的三册,均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而在此之前,华侨大学还尚未在京召开过发布会。历次发布会上,国侨办主要领导和有关司局都莅临指导,就华侨华人研究发表重要讲话。每场蓝皮书发布会,均得到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人民网、新华网等主要知名媒体的广泛报导。

 

    近年来,我校根据世情、国情、侨情的发展变化和国家侨务事业的发展需要,积极把握侨务工作新任务、新挑战、新要求,聚焦外交和侨务工作的重大问题,成立华侨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领导小组,整合全校涉侨研究资源,形成多层次、立体化的华侨华人研究格局,打造涉侨研究高端智库。学校已出台各项涉侨研究政策,努力铸造面向国家外交战略和侨务工作,面向周边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社情、侨情分析的高端研究分析平台,为国家侨务政策和侨务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囊支撑。

 

    已出版的《华侨华人蓝皮书》,研究范围主要涵括:中国侨务政策与理论、华文教育、海外华商、华人社团、华文媒体、海外侨情、侨乡历史与文化、华侨华人与国家“软实力”建设、海外侨胞权益保护等。把脉海内外华人世界的生存历史与发展实践,紧跟“三情”(世情、国情、侨情),反映热点,突破难点,运用最新一手数据,这些成为了蓝皮书研究的主要亮点。目前,蓝皮书的品牌效应业已形成,为国内外华侨华人研究领域所重视。

 据悉,本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皮书评奖评审会,由54名知名学者、资深媒体人组成,按学科专业分组对候选的81本皮书进行同行评审。经过专家评审,全体委员以匿名投票汇评,评选出第五届“优秀皮书奖”39个,分一等奖8个、二等奖13个、三等奖18个。

 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学术出版项目”,是以2011年、2012年皮书评价得分为主要依据,对候选书目的政治方向、理论水平、研究方法、学术规范等进行严格审核。经过初评、复评、皮书学术委员会专家匿名投票评审,遴选出包括《华侨华人蓝皮书--华侨华人研究报告》在内的35种院外皮书书目。这些书目从2014年起使用“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学术出版项目”标识。

 原文链接: http://hqhr.hqu.edu.cn/s/67/t/1976/f4/ac/info62636.htm

 
地 址:中国福建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华侨大学厦门校区行政楼14楼
邮 编:361021 电 话:0592-6162101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版权所有 2014-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厦门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