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皮书动态 | 正文
【中国皮书网】第十六次全国皮书年会开幕(附获奖皮书名单)
发布时间:2016-03-14 浏览次数:

    2015年8月7~8日,第十六次全国皮书年会在湖北恩施召开。本次年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湖北大学和社科文献出版社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喻立平,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副司长许正明,恩施州委书记王海涛,中国社科院科研局局长马援,社科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湖北大学党委书记刘建凡等出席会议。来自中国社科院及地方社科院、相关大学等单位的领导和全国皮书课题组代表、相关领域研究专家以及中央与地方部分媒体代表350余人参加了本次年会。

    会议由社科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湖北大学党委书记刘建凡分别致欢迎词。谢寿光在致辞中指出,“皮书是一种有鲜明话语特征并被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智库报告,在智库建设、思想交流、学术推广、媒体转化,引导舆论,传递中国话语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皮书研创出版已经成为中国新型智库发布的重要抓手和平台。”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培林在讲话中指出:“皮书作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应用对策性研究成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推进智库建设,发挥党和国家‘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做出了贡献;为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开展应用研究,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一个宽广的平台;也为国际国内社会各界了解中国国情、认识中国发展道路提供了一个开阔的窗口。在未来的发展中,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推进皮书的建设。一是要把皮书打造成优秀的“新型智库”产品。‘新型智库’的建立,不是提供一些国内的报告,而是要在国际、国内发布一些有影响力,有自己话语权的产品。因此皮书在未来的发展要从影响力、话语权、学术含量几个层面来定位。二是要把皮书打造成讲述中国道路,构建中国话语体系的重要载体。要建造一批属于我们自己的语言以及话题体系,来提升中国在整个世界的影响能力。三是要努力开创新局面,让皮书质量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在皮书质量的提升上,李培林副院长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重视总报告撰写。总报告是皮书的灵魂。我们的总报告,一般是写一个领域,一个行业,或者是一个方面的形势,这个形势,我们多处是写‘形’,没有‘势’。总报告的撰写必须关心中长期发展的趋势,要放在一个长时段和大逻辑中去思考。二是要注重研究分析,注重学术支撑,注重发展规律的揭示。三是注重学术的规范。”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许正明副司长在讲话中指出:“专业的学术出版机构是构建中国话语体系的重要渠道和平台。学术出版机构应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和中国话语体系建设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发挥更大的作用。以“皮书”为代表的应用对策性研究成果的出版近年来得到快速发展,满足了社会对高质量、实用性社会科学成果的需求,这一类成果也为各级政府部门提供了重要决策参考。社科文献出版社的“皮书”系列作为知名学术品牌,近年来在“走出去”道路上也做出了显著成绩。经过二十多年的不懈努力,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领导下,其品牌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不仅受到了国内媒体及公众的极大关注,实现了对社会舆论的积极引导,同时社科文献出版社还先后与荷兰博睿等十余家国际出版机构合作面向海外推出了《经济蓝皮书》《社会蓝皮书》等十余种皮书的英文版、俄文版、日文版等,实现了中国学术的“走出去”,契合了国际社会即时深入了解当下中国发展变化的需求,为我国国际话语权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通过本次皮书年会对于‘皮书研创’主题的积极和深入探讨,以皮书出版为依托,整合研创、传播、智库建设等资源,为中国话语体系建设和智库建设做出开创性的探索。”

   会议期间,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陈光金、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分别就世界经济热点问题、社会形势等议题做了学术报告。本次年会还发布了“第六届‘优秀皮书奖’‘优秀皮书报告奖’获奖名单”,“2016年使用‘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学术出版项目’标识的院外皮书名单”,以及由社科文献出版社研创出版的《皮书手册——写作、编辑出版与评价指南》。

  青海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陈玮,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房宁,湖北大学高等大学人文研究院院长江畅,江西省社科院党组书记姜玮,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党委书记李春华,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刘慧,广西社科院院长吕余生,内蒙古社科院院长马永真,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甘肃省社科院院长王福生,贵州省社科院院长吴大华,湖北省社科院党组书记张忠家,黑龙江省社科院院长朱宇等出席了本次年会。

    获奖名单见原文:http://www.pishu.cn/zxzx/xwdt/324582.shtml

 
地 址:中国福建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华侨大学厦门校区行政楼14楼
邮 编:361021 电 话:0592-6162101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版权所有 2014-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厦门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