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文字新闻 | 正文
【中国人才网】2017聚焦“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17-03-04 浏览次数:

2017聚焦“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是国家的重要战略部署,下面是中国人才小编给大家整理提供的相关内容,快来随小编看看吧。

2017聚焦“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它将充分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一带一路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2015年3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1-2]

  “一带一路"经济区开放后,承包工程项目突破3000个。2015年,我国企业共对“一带一路”相关的49个国家进行了直接投资,投资额同比增长18.2%。2015年,我国承接“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服务外包合同金额178.3亿美元,执行金额121.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2.6%和23.45%。

  2016年6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881列,其中回程502列,实现进出口贸易总额170亿美元。2016年6月起,中欧班列穿上了统一的“制服”,深蓝色的集装箱格外醒目,品牌标志以红、黑为主色调,以奔驰的列车和飘扬的丝绸为造型,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蓬勃发展的最好代言与象征。[3]

王毅:欢迎非洲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7日在塔那那利佛与马达加斯加外长阿塔拉共见记者时表示,中国欢迎非洲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王毅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旨在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丝路精神,寻求与认同这一理念的国家实现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这一倡议是中国向世界提出的最重要合作设想,也是迄今受到最广泛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目前,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开局良好,进展顺利,已经得到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的积极响应,取得一大批早期收获成果。

  王毅说,非洲大陆历史上就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组成部分,是海上丝路向西到达的最远端和重要目的地。非洲各国愿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我们当然表示欢迎。实际上,我们已经同不少非洲国家尤其是非洲东海岸的国家就此进行探讨和对接,取得了积极进展。相信随着合作的不断深化,非洲大陆将从中获得越来越多的发展红利。

  王毅表示,马达加斯加是非洲第一大岛和东非重要国家,历史上也曾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有过直接联系。马达加斯加实际上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在此次访问中,中马双方就马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问题进行了探讨,达成了重要共识。今后,双方将加强在基础设施、产能等各领域的互利合作,充分发掘利用马达加斯加独特的地理和资源优势,努力把马打造成为“一带一路”同非洲大陆连结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第六部华侨华人蓝皮书发布 聚焦华侨华人与“一带一路”

  第六部华侨华人蓝皮书——《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6)》6日在京发布。该书重点关注“一带一路”倡议下华侨华人发挥的作用以及可能面临的难题,并探讨海外华商与经济“走出去”、部分国家华人新移民生存现状等议题。

  发布会由华侨大学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邀请多位专家、学者参与讨论。华侨大学副校长曾路在致辞中指出,蓝皮书既包含对整体侨情变化的研究,也有针对各地区华侨华人情况的分析,既有理论层面的概括与探索,也涉及政策层面的研讨;蓝皮书不仅是华侨大学有关华侨华人研究标志性的成果,还将成为向世界提供涉侨动态、理论研究和政策建议的平台。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认为,研究报告的形式赋予蓝皮书更高的学术价值,从长远来看,其学术和社会影响将得到进一步凸显,成为华侨华人研究领域的重要参考。

  《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6)》共分为总报告、“一带一路”篇、华商篇、新移民篇、专题篇。

  “一带一路”篇聚焦华侨华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势及问题,并探讨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如何促成中国、华侨华人与居住国三方共赢;华商篇关注海外闽商在福建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泰国华商社会关系网络的影响及人民币汇率变动给华商企业带来的冲击;新移民篇分析讨论了菲律宾、美国及非洲的新移民问题;专题篇则以国务院侨办帮扶甘肃省积石山县为例,研究华侨华人对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扶贫问题。

  蓝皮书副主编、华侨大学张禹东教授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分布着4000多万名华侨华人,他们是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发展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第六部蓝皮书以“一带一路”为主轴,既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也能为投身“一带一路”建设的华侨华人提供指引。

  蓝皮书副主编、华侨大学讲座教授庄国土指出,中国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华侨华人是最合适的合作伙伴,不仅因为他们了解所在国与中国情况,可有效沟通两国关系、共享行业信息,更重要的是,越来越多华侨华人自身已具备直接参与“一带一路”的实力,他们的加入,更加有利于“一带一路”倡议在沿线国家的传播及推广。

原址链接:http://www.cnrencai.com/bbs/586483.html

 
地 址:中国福建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华侨大学厦门校区行政楼14楼
邮 编:361021 电 话:0592-6162101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版权所有 2014-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厦门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