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文字新闻 | 正文
【中新网】第六部华侨华人蓝皮书发布 聚焦华侨华人与“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17-03-03 浏览次数:

第六部华侨华人蓝皮书发布 聚焦华侨华人与“一带一路”


 中新社北京1月6日电 (付强 孙翔)第六部华侨华人蓝皮书——《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6)》6日在京发布。该书重点关注“一带一路”倡议下华侨华人发挥的作用以及可能面临的难题,并探讨海外华商与经济“走出去”、部分国家华人新移民生存现状等议题。

 发布会由华侨大学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邀请多位专家、学者参与讨论。华侨大学副校长曾路在致辞中指出,蓝皮书既包含对整体侨情变化的研究,也有针对各地区华侨华人情况的分析,既有理论层面的概括与探索,也涉及政策层面的研讨;蓝皮书不仅是华侨大学有关华侨华人研究标志性的成果,还将成为向世界提供涉侨动态、理论研究和政策建议的平台。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认为,研究报告的形式赋予蓝皮书更高的学术价值,从长远来看,其学术和社会影响将得到进一步凸显,成为华侨华人研究领域的重要参考。

 《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6)》共分为总报告、“一带一路”篇、华商篇、新移民篇、专题篇。

 “一带一路”篇聚焦华侨华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势及问题,并探讨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如何促成中国、华侨华人与居住国三方共赢;华商篇关注海外闽商在福建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泰国华商社会关系网络的影响及人民币汇率变动给华商企业带来的冲击;新移民篇分析讨论了菲律宾、美国及非洲的新移民问题;专题篇则以国务院侨办帮扶甘肃省积石山县为例,研究华侨华人对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扶贫问题。

 蓝皮书副主编、华侨大学张禹东教授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分布着4000多万名华侨华人,他们是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发展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第六部蓝皮书以“一带一路”为主轴,既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也能为投身“一带一路”建设的华侨华人提供指引。

 蓝皮书副主编、华侨大学讲座教授庄国土指出,中国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华侨华人是最合适的合作伙伴,不仅因为他们了解所在国与中国情况,可有效沟通两国关系、共享行业信息,更重要的是,越来越多华侨华人自身已具备直接参与“一带一路”的实力,他们的加入,更加有利于“一带一路”倡议在沿线国家的传播及推广。(完)


原址链接:http://it.chinanews.com/hr/2017/01-06/8116236.shtml

更多:中国网http://news.china.com.cn/2017-01/09/content_40063287.htm

      新华网 http://news.xinhuanet.com/overseas/2017-01/06/c_1120261542.htm

      网易新闻 http://news.163.com/17/0106/17/CA468QU900018AOQ.html

      搜狐 http://mt.sohu.com/20170106/n477990073.shtml

      华龙网 http://news.cqnews.net/html/2017-01/06/content_40176062.htm

      洛阳网 http://news.lyd.com.cn/system/2017/01/07/030170303.shtml

      新浪新闻 http://news.sina.com.cn/c/2017-01-06/doc-ifxzkssy1022161.shtml

      凤凰资讯 http://news.ifeng.com/a/20170106/50534729_0.shtml

      昆仑网 http://www.xjkunlun.cn/xinwen/szyw/guoneiyw/2017/4021968.htm

 
地 址:中国福建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华侨大学厦门校区行政楼14楼
邮 编:361021 电 话:0592-6162101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版权所有 2014-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厦门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