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文字新闻 | 正文
【中国皮书网】2011年《华侨华人蓝皮书》:“两栖创业”成为华侨华人回祖(籍)国发展的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6-02-01 浏览次数:

2011年8月首发的《华侨华人蓝皮书》(即《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1)》)指出,在现阶段和今后很长时期内,海外华侨华人将采用跨国生存发展的方式。目前,海外华侨华人回祖(籍)国创业的高峰期正在形成,“两栖创业”成为回祖(籍)国发展的新模式。

 

随着时代的变迁,海外华侨华人及其子女在住在国结婚成家,渐渐融入当地社会,其中相当一部分老华侨华人的观念也逐渐由“叶落归根”变为“落地生根”。而愈来愈多的新华侨华人为了寻求更大的发展,他们不拘囿于国籍,采取了跨国生存和发展的生活方式。在这种观念的支配下,他们或回中国创业,或留在住在国,或移民到其他国家发展。

 

该蓝皮书认为,无论他们做出哪种选择,都会有利于中华文化的传播和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同样,华裔新生代的特点也决定了这一群体是一个发展意识较强的群体,他们在积极融入当地主流社会,在住在国发展事业的同时,不少还选择向外发展,尤其是回祖籍国发展。

 

2005年以来,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与国家有关部门以及一些地方政府合作,相继举办了“华商企业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会”、“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创业发展洽谈会”、“海外华侨华人高新科技洽谈会”等多项大型活动,累计邀请了几千名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携带1000多项高新技术项目与国内企业开展项目对接,取得了显著成效。自2006年至今,海外华侨华人已成为我国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在上海,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在沪投资的企业约占上海市外资企业总数的50%,新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在沪创办企业已超过3500家,留学人员企业正以“日增一家”的速度增长,并且大部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未来20年我国所实施的自主创新战略,将为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参与发展中国高新技术企业提供用武之地,有利于更快形成华侨华人回祖(籍)国创业发展的高峰期。

 

该蓝皮书指出,海外华裔新生代回祖籍国发展势头正在增强。海外华裔新生代回祖籍国成功创业的事例,虽然目前比新华侨华人少,但随着那些回祖(籍)国成功投资或创业的老华侨华人年老体弱,愈来愈多的海外华裔新生代已经或者将被推上企业领导岗位,他们回祖(籍)国发展正呈现出良好的势头。近年来到我国进行短期中国经济研修,正日益受到海外华裔新生代企业家青睐。

 

由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广东省侨务办公室和暨南大学承办的 “华裔新生代企业家研修班”已经举办了多期,研修班学员分别来印尼、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美国、澳大利亚、西班牙、波兰、比利时、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接受培训的学员接达几百名,他们大多是海外知名华商、侨领的子女,是一批有一定经济实力、有意与中国开展经贸合作的华裔新生代企业家。我们相信,今后将会有愈来愈多的华裔新生代到祖(籍)国投资或创业,参与祖(籍)国的各种经济、科技和文化交流活动。

 

(以上内容参见《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1)》,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1年5月出版)

原文链接:http://books.ssap.com.cn/web/c_0000000600110004/d_19462.htm

 
地 址:中国福建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华侨大学厦门校区行政楼14楼
邮 编:361021 电 话:0592-6162101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版权所有 2014-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厦门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