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文字新闻 | 正文
【中国皮书网】2011年《华侨华人蓝皮书》:由华侨华人创办或担任首席执行官的公司约占硅谷公司总数的1/3
发布时间:2016-02-01 浏览次数:

2011年8月首发的《华侨华人蓝皮书》(即《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1)》)指出,位于美国旧金山南湾的美国硅谷是人类历史上第三次工业革命的策源地和世界高科技的中心。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硅谷每年创造出的经济总量相当于韩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在硅谷发展的历史过程中,华侨华人为此做出过重要贡献。

 

如今,由华侨华人创办或担任首席执行官的公司约占硅谷公司总数的三分之一。有三座城市的市长由华人担任据。不仅如此,近十年来,硅谷地区的华侨华人人口比10年前增长了60%,总数达到27万左右。这代新移民多就职于高科技公司、金融机构、政府部门、计算机网络技术研发、生物制药、新能源开发、视觉传达行业、文化创意行业和名牌大学。华侨华人在传承创新中华文化中对硅谷做出的巨大贡献和取得的成就,不仅极大地改变了美国社会对华人的“刻板”印象,也大大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形象。

 

该蓝皮书指出,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由于硅谷华侨华人具有源自国家和地区的广域性、知识工作者的主导性、软硬实力的集中性以及深谙中美两国历史文化等特点,他们在传承传播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增强双方战略互信,畅通中美两国经贸、文化、科技交流渠道,加强全方位合作,加深两国人民友谊,提高中国国家软实力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

 

硅谷华侨华人身上折射出来的中华民族优秀品质和执着的创业精神,既是中华软实力在世界文明进程中留下的深深烙印,也有利于中国的崛起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国家应该从战略的高度为他们创造条件,构架平台,凝聚各种力量,增强自信和活力,补充新的养分,维护中华传统道德价值观,加强他们对祖(籍)国的认识和了解,提供多方面的帮助和支持,拓宽文化传播渠道,充分发挥硅谷华侨在建设国家软实力中的作用,使他们真正成为中国软实力的重要象征和符号。

 

(以上内容参见《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1》,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1年5月出版)

原文链接:http://www.ssap.com.cn/web/c_0000000600110005/d_20134.htm

 
地 址:中国福建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华侨大学厦门校区行政楼14楼
邮 编:361021 电 话:0592-6162101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版权所有 2014-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厦门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