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图片新闻 | 正文
【搜狐网】华侨大学原校长:海外华人支持“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18-03-06 浏览次数:

华侨大学原校长:海外华人支持“一带一路”


 

12月29日上午,华侨大学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京发布《华侨华人蓝皮书:华侨华人研究人(2017)》。图为该蓝皮书发布会现场。千龙网记者 于振华摄

千龙网北京12月29日讯(记者 于振华)29日上午,华侨大学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京发布《华侨华人蓝皮书:华侨华人研究人(2017)》。该蓝皮书介绍,截至2017年5月,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共建倡议。这是包括华侨华人在内的多种力量共同努力的结果,特别在“民心相通”方面贡献突出。

据该蓝皮书主编、华侨大学原校长贾益民教授介绍,自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志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和“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的建设路径以来,我国在积极推动“民心相通”建设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截至2017年5月,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中国提出的共建倡议,中国先后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相关国际组织签署了50多份政府间合作协议,各国政府及民众也纷纷表达了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持与期待。

贾益民认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民心相通建设能在短期内取得如此成就,是包括华侨华人在内的多种力量共同努力的结果。其中,海外侨领作为华侨华人中的杰出代表,他们在推动“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在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众认可中国文化、中国人和中国理念等方面已经作出了重要贡献。

马来西亚大同韩新传播学院院长王琛发指出,海外华侨华人不仅对居住国忠诚负责,而且对中国也有深厚的感情,已经成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交流合作的可靠载体。在未来,如何借助这股可信任的软力量,提升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众的民心相通水平,成为相关部门的关注点。

据千龙网记者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华侨华人数量众多,他们是“一带一路”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也是见证者和受益者。作为一项沟通众多族群、多元文明和国家的合作倡议,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根基,也是“一带一路”建设各项工作顺利、深入、持久实施的根本保证,其所蕴含的人文和社会影响力不仅跨越国界,而且超越了时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国际社会有进一步了解中国历史文化、内外政策、发展道路以及中国参与国际化、全球化进程的需求。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郭宪纲认为,民心相通是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人民在目标、理念、情感和文明方面的相互沟通、相互理解、相互认同,包括目标通、理念通、情感通和文明通。因此,民心相通是指通过包括各级官员、媒体人士、专家学者、企业家等成员在内的社会精英和普通民众的共同努力,以共享共赢为目的,以“丝路精神”为抓手,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形成共同的建设目标、相近的发展理念、相互包容的多元文明,最终对“一带一路”的建设理念与方案形成共识。因此,民心相通是价值的认同、文化的包容和对彼此的尊重。

原址链接;

搜狐网 http://www.sohu.com/a/213461226_161623

 
地 址:中国福建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华侨大学厦门校区行政楼14楼
邮 编:361021 电 话:0592-6162101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版权所有 2014-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厦门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