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图片新闻 | 正文
【中国青年网】中国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品哪家强:锅炉、机器受青睐
发布时间:2018-01-29 浏览次数:

中国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品哪家强:锅炉、机器受青睐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4日电(记者 杨月)中国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商品清单里,哪些商品最受青睐?近日发布的《华侨华人蓝皮书: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7)》统计,“电机、电气设备及其零件”“锅炉、机器、机械器具及零件”在出口商品清单中位居榜首。

运往“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商品货物集装箱在洋山港装卸。中建港务供图

  蓝皮书指出,从贸易商品结构来看,中国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主要商品为“电机、电气设备及其零件”“锅炉、机器、机械器具及零件”,出口额分别为1165.9亿美元和920亿美元。中国进口最多的商品为“矿物燃料、矿物油及其蒸馏产品”,其进口额为1109.9亿美元,占中国进口额比重约30%,“电机、电气设备及其零件等”次之,进口额为772.0亿美元,占进口额比重约为20%。

  为什么在出口商品清单里,“电机、电气设备及其零件”“锅炉、机器、机械器具及零件”最受欢迎?报告以中国对东盟五国(指1967年东盟成立时的五个创始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的投资情况为例,认为这与中国投资领域不断扩大有关。

  早期中国对东盟五国的投资多集中在贸易、运输、建筑承包等领域,20世纪90年代中期之后,中国逐步加大了对东盟国家制造业与服务业的投资。目前中国对东盟五国的投资几乎遍及各个行业,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制造业、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批发和零售业、采矿业、金融业、建筑业、农林牧渔业、交通运输和仓储等行业是投资的主要行业。

  同时,报告指出,中国在东盟五国投资分布不平衡的问题值得关注。

  2002年以前,泰国是东盟五国中吸收中国直接投资(非金融类)最多的国家,约占中国对东盟五国投资的53.33%。这一时期,吸收中国投资最少的是菲律宾,仅占同期中国对东盟五国投资的3.95%。2003年以来,新加坡逐渐取代泰国,成为东盟五国中接受中国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以2015年末的投资存量计,新加坡大约占中国对东盟五国直接投资的68.8%。

  报告由华侨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

责任编辑:王书香

原址链接:

中国青年网 http://news.youth.cn/gn/201801/t20180104_11240634.htm

 
地 址:中国福建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华侨大学厦门校区行政楼14楼
邮 编:361021 电 话:0592-6162101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版权所有 2014-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厦门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