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图片新闻 | 正文
【侨报网】华侨华人蓝皮书:华文教育是中美人文交流重要平台
发布时间:2016-05-08 浏览次数:

    第五部华侨华人蓝皮书——《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5)》12月23日在北京发布。蓝皮书指出,华文教育是中美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

12月23日,华侨华人蓝皮书《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5)》发布会现场。(侨报特约记者王泽摄)

蓝皮书主编详解“三大亮点”

    发布会由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指导,华侨大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中国国务院侨办宣传司司长许玉明在发布会上指出,国务院侨办长期推动国内涉侨研究的发展,华侨大学作为国务院侨办直属高等院校,为做好华侨华人研究做了大量工作。

    他表示,新形势下,如何整合国内外研究华侨华人的学术力量,为“一带一路”建设献计献策,并深入思考如何维护华侨华人人身财产安全已成为侨务工作重要议题。在他看来,第五部蓝皮书的发布恰逢其时,将成为向世界提供最新涉侨动态和理论研究的重要平台。

    华侨大学校长、蓝皮书主编贾益民在会上介绍,第五部蓝皮书针对日本、马来西亚、美国、泰国、新加坡、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华侨华人进行了深入研究,涉及了华侨华人在周边国家关系中的角色、华人生育率变化、华文教育、华人慈善捐赠、华人家族企业管理模式、华人文化认同、公共外交等议题,尝试从多维度揭示华侨华人的行为模式。

    贾益民在接受《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部蓝皮书有三大突出亮点:一是,更加关注海外华侨华人现有生存状态和生产模式,是以往研究报告中未曾涉及的;二是,研究主题密切结合中国当前国际战略,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探讨华侨华人如何在其中发挥作用;三是,更多关注在新的世界经济、社会形势下,华侨华人社会的文化存在、文化传播和文化发展方式。

    该书共分为总报告、周边国家关系篇、社会篇、经济篇、文教篇。总报告以国内国外两个场域、华侨华人与归侨侨眷两个主体为视角,以侨务部门开展的活动及制定的政策为对象,梳理、分析21世纪以来华侨华人与中国关系的新特点。

    周边国家关系篇探讨了中马关系、中日关系的情况;社会篇讨论生育率与慈善捐赠问题;经济篇聚焦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影响与华人家族企业问题;文教篇讨论教育与文化方面的问题。



华文教育是中美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

    在文教篇中,蓝皮书指出,华文教育是中美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中国寻根之旅”“华文教育·教师研习美国班”等华文教育项目为增加美国华裔青少年、中文教师对当代中国的认知、增进中美人文交流作出了独特的贡献,得到社区学分认可,深化了与主流社会的友好联系,是华文教育融入主流的重要进展。

    统计显示,在中国寻根之旅活动中,以国家参营次数来计算,活跃程度最高的是美国,美国是海外华裔子弟参加寻根之旅夏(冬)令营次数和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2014年,来自美国的华裔青少年参加了21个“寻根之旅”团组的活动,足迹遍布中国的15个省市自治区的近20个城市。

    该书认为,在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进程中,华文教育既发挥了促进中美人文交流的重要作用,又面临着融入主流教育等诸多挑战,任重而道远。

    蓝皮书建议,为促进中美人文交流,华文教育冬(夏)令营等活动主体可适度扩大到美国非华裔学生群体,本土化文化活动应向非华裔社区延伸,华文师资培训可向主流教育的中文教师开放。为进一步融入主流,华社、侨界应立足于族裔教育权利,争取主流社会对华文教育的认可与支持,如为中文学校免费或低收费提供校舍等;推动中文学校师资获得美国教师资格,填补主流教育的中文师资缺口;中文学校教学以吸收主流教育的理念和方法为重要原则。

“一带一路”为华侨华人提供新发展机遇期

    在经济篇中,蓝皮书认为,华侨华人在历史上就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参与者、建设者和见证者,必然也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与促进作用,建议通过构建“一带一路”网络,积极介入东盟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并设立离岸人民币市场,以吸引东南亚华商共同参与乃至到中国挂牌上市,最终建立“红色资本市场”。

    贾益民告诉记者,“一带一路”倡议为海外华侨华人社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期。华侨华人参与其中,一方面可以密切与祖(籍)国的联系,加强与所在国主流社会、政府的关系,另一方面也有利于自身的生存和发展。“海外华侨华人企业,特别是大型跨国企业都面临着适应新的世界经济形式变化,都在调整企业战略发展布局,包括产业转型、供给侧结构调整、质量提升等,他们对‘一带一路’内涵中的‘贸易畅通’‘设施联通’非常关注,能参与哪些项目、参与多少,都是他们目前关注的重要课题。”

华人家族企业面临接班人传承等问题

    此外,蓝皮书指出,家族企业仍是华人最常见的企业型态。但华人家族企业在经营商面临着接班人传承、转型创新、交叉股权、内部沟通等问题,其中接班人传承问题是目前最急需解决的问题之一。蓝皮书建议,这类型企业要重视人和的概念,维持企业内部良好的沟通管道。

    华侨华人蓝皮书是华侨大学华侨华人研究的战略性工程,作者由中国大陆、日本、美国、菲律宾、澳大利亚、马来西亚以及台湾等地的专家构成,合计85人次。蓝皮书对全球各大洲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华人进行了详细的研究和调查,共制作17个专题,提供了53篇总字数达140万字的高水平研究报告。

    该系列蓝皮书自2013年起连续三年入选中国社科院创新工程学术出版项目,2015年荣获第六届“优秀皮书报告”二等奖。

    (编辑:张晓)


http://news.uschinapress.com/2015/1223/1047696.shtml

 

 
地 址:中国福建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华侨大学厦门校区行政楼14楼
邮 编:361021 电 话:0592-6162101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版权所有 2014-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厦门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