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图片新闻 | 正文
【和讯网】华侨华人蓝皮书:应重视沿边少数民族归侨工作
发布时间:2016-03-07 浏览次数:

 

 

中国网8月15日讯 由国务院侨办与华侨大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2011年《华侨华人蓝皮书》首发式”今日(15日)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研讨了海内外华侨华人的现状和发展,剖析了华侨华人对中国和平发展的积极贡献等新侨情,并正式发布了首部华侨华人蓝皮书《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1)》。

  

  新疆籍等沿边少数民族归侨工作攸关我国家核心利益

  蓝皮书指出,新疆籍等沿边少数民族归侨工作应引起重视。新疆等地的社会问题是我国的国内事务,由于历史原因,及西方某些国家背后不可告人的目的和刻意干涉,使这些问题不断复杂化。当前党和政府对新疆工作已越来越重视,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指出,党的领导是做好新形势下新疆工作的关键,是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根本保证。
  新形势下,必须重新认识到新疆籍等沿边少数民族归侨工作的战略意义,认识到这一工作紧密关联到中国领土完整的国家核心利益。

  蓝皮书认为,当前,需要努力做好海外新疆籍等同胞工作,以民间外交、公众外交思路打开工作局面,增加他们对祖籍国的认同;通过海外维吾尔族等同胞以适当的方式,向他们所在国政府和民众准确传达中国政府的侨务民族团结政策,介绍新疆等地社会经济发展的真实现状,揭发和批判海外那些非法势力分裂国家领土、破坏中国社会稳定、损害中国国际形象的图谋与行径。

  

  华侨房产权益位列归侨侨眷权益保护的首位问题

  蓝皮书认为,这类问题位于首位,主要涉及华侨私房政策的合理落实、拆迁安置补偿、产权收益等问题。我国很多地方,特别是重点侨乡,涉侨房屋历史长,涉及的产权、居住、维修等情况复杂,而相关法律中对此规定很少,甚至是空白,缺少解决问题的依据和抓手。因此,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中的空白是解决涉侨房屋纠纷的当务之急。落实侨房的工作是贯彻实施保护法的一个重要方面。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对以往历次运动中错误处理的侨房问题,制定了一系列改革措施,还房于侨,取信于侨,做出了一些成就。近年来,随中国与海外交住的日益密切,华侨归侨要求收回出租房自用的多起来了,旧城改造和房地产开发,又造成许多新的侨房问题,因此,依法维护侨房业主权益的呼声越来越强烈。

  

  华侨、归侨投资、财产权益政策无法真正落实不利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归侨的投资、财产权益问题,主要指归侨侨眷在社会经济建设中,个别地方政府相关优惠措施的兑现、侨资企业运作中经济纠纷问题的解决等。某些地方政府的海外华侨人才引进工作停留在“工程”和“口号”上, 并没有完全落到实处;某项政策的出台,除了表面上所宣称的目的和意义之外,难免带有其他的考量,例如,要突出某位领导人的政绩、树立该城市形象等。在某些地方,工程和口号的象征意义可能往往大于实际效果,许多部门对海外专才的引进是为了完成政府所下达的“指标”,而并不是真正需要这些人才,更没有很好地使用这些人才。同时,归国华侨创业中所遇到的最大问题,可能是缺乏足够的融资渠道用于创新企业的维持和发展。很多海外归国人才创办的高新技术企业,在经营一段时间之后,往往由于国内融资渠道的僵硬和缺乏,以及有些地方政府相关融资优惠措施的未得以兑现而陷入发展的瓶颈。

原文链接:和讯 http://news.hexun.com/2011-08-15/132455059.html

网易 http://news.163.com/11/0815/15/7BGPCB5N00014JB6.html

 
地 址:中国福建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华侨大学厦门校区行政楼14楼
邮 编:361021 电 话:0592-6162101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版权所有 2014-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厦门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