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内外侨讯
发布时间:2016-02-02 浏览次数:

 美国

  华侨华人硅谷取得成就


  中新社北京8月15日电 在美国硅谷发展的历史过程中,华侨华人作出过重要贡献。中国华侨大学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发布的一部蓝皮书透露,如今,由华侨华人创办或担任首席执行官的公司约占硅谷公司总数的1/3。

  这部名为《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1》的蓝皮书指出,近10年来,硅谷地区的华侨华人人口比10年前增长了60%,总数达到27万左右。这代新移民多就职于高科技公司、金融机构、政府部门、计算机网络技术研发、生物制药、新能源开发、视觉传达行业、文化创意行业和大学。华侨华人在传承创新中华文化中对硅谷做出的巨大贡献和取得的成就,也大大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形象。

  

  ●中国

  侨乡留守儿童数量上升


  中新社北京8月15日电 (记者 张冬冬)中国华侨大学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北京联合发布的首部《华侨华人蓝皮书》指出,传统侨乡居民出境谋生,并无在当地落地生根打算,所以不能将子女带到所在国接受教育,造成传统侨乡留守儿童数量持续上升。

  蓝皮书援引浙江青田县案例指出,双亲出国的留守儿童大多交给祖辈照看,留守儿童接受隔代抚养的比例超过了50%,而身居异国的父母能经常与国内保持沟通的只有一成。

  

  ●日本

  东京都华人出现负增长


  中新社电 日本《中文导报》报道,受3月11日东日本大地震、海啸、福岛核电站事故的影响,东京都外国人都民明显减少。东京都华人数量也减少了1318人,首次出现负增长。

  在商业繁华的新宿、丰岛两区经商的华人明显减少,说明日本的经济状况的确堪忧。而适合居住的江户川区、江东区、板桥区、北区的华人都民也显著减少,则让人感觉华人远离辐射的意愿较强。据悉,有不少东京都华人都民已经暂时迁移到关西地区避难,还有的甚至举家搬迁回国,这种状况是否持久,还只是一时现象,还有待于进一步观察。

  

  ●加拿大

  华人买金金店交易飙升


  中新社电 加拿大《明报》报道,全球股市下跌,投资者疯狂买黄金避险,这股热潮已吹到温哥华,当地一家大型黄金交易店透露,近三星期交易量大升400%,买金的客人半数以上为华人,而华人客户往往更是“大手笔”买金,购买量平均是其他客人的三至五倍。

  温哥华黄金交易店负责人表示,8月9日黄金生意好到忙不过来,来买卖的排队人数一直都维持在15人左右。卖金的以白人为主,而购买黄金的顾客大部分为华人。


原文链接: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11-08/17/content_899215.htm

 
地 址:中国福建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华侨大学厦门校区行政楼14楼
邮 编:361021 电 话:0592-6162101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版权所有 2014-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厦门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