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海外网】华侨华人蓝皮书:日本华侨华人在夹缝中生存
发布时间:2016-05-08 浏览次数:

    中新社北京12月23日电 (记者杨凯淇)23日在京发布的第五部华侨华人蓝皮书――《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5)》指出,华侨华人在日本社会中可谓是“在夹缝中生存”。中日两个国家间的关系,包括历史上的冲突、生存利益等,深刻影响了华侨华人在日本的发展。

    蓝皮书指出,中国人移居日本之后,同化、融合的速度并不算快,他们在中日两国之间处于“中间人”的角色。自中日关系正常化以来,日本华侨华人社会境况随着中日关系的好坏而兴衰,中日关系是日本华侨华人社会的晴雨表。
    日本是华侨人数多于华人的国家,留日人员的回国率特别高,这个现象的出现和中日关系变化息息相关。以日本“购岛”事件为例,在该风波影响下,日本华侨华人的生活每况愈下,一项民调显示,当时对中国抱有亲切感的日本人下降至18%,是历史最低点,一些右翼组织甚至公开包围和威吓华人店铺。
    受中日关系恶化影响,赴日旅游人数大幅减少,直接影响到华侨华人经营的以中国人为服务对象的生意。同时,日本企业也不愿意聘请中国留学生、华侨华人雇员。
    蓝皮书说,虽然近20年日本经济增长缓慢,但日本依然是一个有吸引力的国家。然而,由于中日两国关系“政冷经热”,加上中国经济的发展与国际地位上升,许多新移民最终选择了回国。对此,蓝皮书认为,除非中日关系好转,否则在日华人人口将持续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蓝皮书亦指出,近十年来,日本警察厅按国籍排列的外国人刑事犯罪统计,在日中国籍涉案人数一直名列榜首。这种情况大大抵消了一些华侨华人所做的公共外交工作,这也或是日本人对中国好感度持续下降的原因之一。(完)

http://huaren.haiwainet.cn/n/2015/1224/c232657-29481217.html

 
地 址:中国福建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华侨大学厦门校区行政楼14楼
邮 编:361021 电 话:0592-6162101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版权所有 2014-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厦门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