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凤凰生活】第五部华侨华人蓝皮书发布啦!小侨送上独家剧透
发布时间:2016-05-08 浏览次数:

   23日下午,第五部华侨华人蓝皮书――《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5)》在北京发布啦!和往年不同,这次蓝皮书关注的焦点是海外华侨华人在周边国家的生存现状。


12月23日,华侨华人蓝皮书《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5)》发布会现场(图片来源:中新社 张勤摄)

 

总报告:梳理、分析21世纪以来华侨华人与中国关系的新特点。

周边国家关系篇:探讨了中马关系、中日关系的情况;

社会篇:讨论华人生育率变化与华人慈善捐赠问题;

经济篇:讨论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影响与华人家族企业问题;

文教篇:讨论华文教育与公共外交方面的问题。

 

蓝皮书有哪些精彩内容?

1、 华侨权益保护综合立法迫在眉睫

内容摘要:目前有关华侨权益保护的政策法规仍有两方面不足:零散、法律层次低。广东、浙江、福建等地已经先试先行。国家层面华侨权益保护法立法工作正在推进。

建议:推进保护华侨在国内权益的专门性立法,满足侨界呼声。

 

 

2、中国东盟金融联动如何影响华商?

内容摘要:两者之间的长期联动性在美国金融危机发生后有增强趋势,中国的影响力提升,显示出当前中国作为东亚区域经济领导者的角色已日渐成熟。

建议:中国应积极介入东盟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设立离岸人民币市场等。

 

3、华人家族企业经营问题有哪些?

内容摘要:接班人传承问题;家族企业转型创新问题;企业交叉股权问题;企业内部沟通问题。

建议:管理者应更注重内部沟通及职位派任问题,重视“人和”的概念。

 

4、华侨华人慈善捐赠缺乏成熟有效机制

内容摘要:当前华侨华人对中国的慈善捐赠多为临时性的行为,对大灾大难捐赠较多;多为地域性的行为,对祖籍地或家乡的捐赠较多。主要特点为捐赠内容较为单一、可持续性不强、捐赠所经营项目专业化系统化程度不高等。

建议:加强慈善数据库建设;拓宽募捐渠道、提高社会募捐能力;拓展捐赠领域,向经济、文化、环境生态等领域延伸。

 

5、美国华文教育如何融入主流?

内容摘要:融入主流既是华文教育本身生存发展需要,也是推动中美人文交流的需要。当前,美国已有三项汉语教学政策为华文教育融入主流提供了接口,侨团亦大力推动。

建议:鼓励中文学校师资进入美国主流教育;立足于族裔教育权利,力争政府支持;吸收主流教育的教学理念与方法。

 

http://www.ifenglife.com/news_show.aspx?id=585&type=5&dl=news

 
地 址:中国福建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华侨大学厦门校区行政楼14楼
邮 编:361021 电 话:0592-6162101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版权所有 2014-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厦门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