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新华网】《华侨华人蓝皮书/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5)》发布
发布时间:2016-06-11 浏览次数:

 本报讯(记者纪娟丽)昨日,第五部华侨华人蓝皮书———《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5)》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此次发布会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指导,华侨大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

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5)》关注的焦点是海外华人在周边国家的生存现状,针对日本、马来西亚、美国、泰国、新加坡等国家的华侨华人进行了深入研究,涉及华侨华人在周边国家关系中的角色、华人生育率变化、华文教育、华人慈善捐赠等议题,尝试从多维度揭示华侨华人的行为模式,试图解释乃至预测华侨华人的行为模式。

 国务院侨办宣传司司长许玉明在发布会上指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我国“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海外6000万华侨华人已经成为建设“一带一路”的重要依托力量。华侨大学作为国务院侨办直属高等院校,编制了《华侨华人蓝皮书/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5)》,重点关注周边国家华侨华人的生存现状,整合国内外研究华侨华人的力量,为“一带一路”建设献计献策,并深入思考如何维护我国华侨在海外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服务中国侨务工作研究的重心。

《华侨华人蓝皮书》是华侨大学华侨华人研究的战略性工程。自2011年发行以来,《蓝皮书》已连续出版五册,对全球各大洲数十个国家的华人进行了详细的研究和调查,总共做了17个专题,提供了53篇,总字数达140万字的高水平的研究报告。

《华侨华人蓝皮书》的出版,在国内外引起较大反响和积极肯定,自2013年起连续三年入选中国社科院创新工程学术出版项目,2014年荣获第五届“优秀皮书奖”三等奖,2015年荣获第六届“优秀皮书报告”二等奖。

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5-12/24/c_128561174.htm

 
地 址:中国福建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华侨大学厦门校区行政楼14楼
邮 编:361021 电 话:0592-6162101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版权所有 2014-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厦门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