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环球网】《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5)》发布
发布时间:2016-06-11 浏览次数:

 科技日报北京12月23日电 (记者马爱平)23日下午,第五部华侨华人蓝皮书——《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5)》在京发布。

 据悉,《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5)》关注的焦点是海外华人在周边国家的生存现状,针对日本、马来西亚、美国、泰国、新加坡、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华侨华人进行了深入研究,涉及华侨华人在周边国家关系中的角色、华人生育率变化、华文教育、华人慈善捐赠、华人家族企业管理模式、华人文化认同、公共外交等议题,尝试从多维度揭示华侨华人的行为模式,试图解释乃至预测华侨华人的行为模式。

 研究发现,华侨华人在海外的生存状态,深受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的影响;随着越来越多的华侨回国工作、生活、学习、创业、定居,华侨在国内权益的保护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华侨华人慈善捐赠是我国慈善捐赠的重要力量;家族企业仍是华人最常见的企业型态;华人传统生育文化对生育意愿的作用日渐式微。

 据悉,华侨华人蓝皮书是华侨大学华侨华人研究的战略性工程,自2011年发行以来,已连续出版五部,总计17个专题,对全球各大洲数十个国家的华人进行了详细的研究和调查,出台了53篇、共140万字的高水平的研究报告。

http://finance.huanqiu.com/roll/2015-12/8245401.html

 
地 址:中国福建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华侨大学厦门校区行政楼14楼
邮 编:361021 电 话:0592-6162101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版权所有 2014-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厦门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