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皮书网】【2013版《华侨华人蓝皮书》】新华网:华侨华人蓝皮书:日韩两国华侨华人总数逾120万
发布时间:2016-06-01 浏览次数:

   

   1月16日,第三部华侨华人蓝皮书——《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3)》发布会在国务院侨办举行。中新社发 张勤 摄

  日韩两国是中国的近邻,也是国际事务交往的重要国家,中国人在日韩的人数、状况、发展趋势,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国家之间的多种关系。中国国务院侨办所属华侨大学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6日在北京联合发布的第三部华侨华人蓝皮书——《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3)》对日韩的最新侨情做了详细考察和阐述,并采用了官方的人口统计数据。

  蓝皮书采用了日本法务省、厚生劳动省、文部省等日本官方最新统计资料,对在日各种身份的华人(含华侨、华人、华裔、居住者等)进行了类别和状况分析(共达27小类)。文章揭示,到2012年12月,在日侨居者和华人总数已达75.8万人,其中华人有47.2万人,而在日中国籍人口(含侨居者和流动人口)总数也高达73.63万人。

  文章认为,受众多因素影响,日本一直是中国留学生的主要留学目的地国家。过去三十多年中,赴日中国留学生人数总体上逐年增长,并且在世界各国的中国留学生人数中保持第二,仅次于赴美国留学生人数。此外,中国已成为在日外国专业人才的最大来源地,也是日本外来单纯劳动力的最大来源国。

  蓝皮书也采用了韩国法务部、韩国统计年鉴、韩国统计信息服务网等官方信息源,对韩国华侨华人的历史、发展、规模、现状做了细致分析。至2013年3月,在韩华侨华人人口总数已达51.45万人,其中华人有20万人,在韩中国(包括台湾/香港)籍人口总数高达76.5万人。韩国已经成为接受中国移民最多的五大发达国家(美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韩国)之一。

  蓝皮书指出,中国籍劳务人员也一直是韩国外来劳动力的最大来源。随着赴韩高层次中国留学生人数的增加,加上韩国政府的欢迎政策,估计今后在韩中国籍专业人员规模将会逐步扩大。

  文章通过对田野调查的方法,发现对在韩中国移民来说,韩国永住身份可能比韩国国籍更受欢迎。此外,据韩国法务部的统计估算,2013年3月末,在韩不法滞留的中国籍人数高达近7万人,在来韩外国人中居首位。大规模的不法滞留者,对在韩华人整体形象也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中国皮书网http://www.ssap.com.cn/Web/c_0000000600110006/d_50836.htm

 
地 址:中国福建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华侨大学厦门校区行政楼14楼
邮 编:361021 电 话:0592-6162101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版权所有 2014-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厦门网站建设